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团队荣获2015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2016-02-02

        2016年1月30日上午,中华医学科技奖(2015)颁奖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经过层层遴选,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主持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治研究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项目获得了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感染H7N9禽流感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李兰娟院士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带领研究团队在H7N9 病毒分子结构和起源、免疫发病机制、临床救治体系、流行病学、疫苗以及诊断试剂研究和开发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为我国乃至国际H7N9 禽流感防治作出了重大贡献。

        研究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自然.通讯》等杂志上发表,其中两篇论文入选“2013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李兰娟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得到了我国政府和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赞誉。2013 年4 月13 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专程考察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肯定了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抗击H7N9 禽流感工作中的突出贡献。美国驻华领事、美国卫生部、美国CDC专家等多次来访,高度评价H7N9诊治成效。WHO特别邀请李兰娟院士参与修改全球H7N9 禽流感诊疗方案,为全球的H7N9禽流感临床诊治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