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郑树森院士:品牌医生,把一种病看好就行

2016-03-02

        (转自健康界)所谓品牌医生到底是怎样的医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一名普通医生如何树立自己的品牌?2月28日,在好大夫在线和健康界传媒倾力打造的 “2016中国品牌医生风云汇暨好大夫年度盛典”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肝移植专家郑树森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

        郑树森院士认为,品牌医生的内涵包括学术品牌、服务品牌、社会责任感以及传承传统中国文化。

        品牌医生是未来必然趋势

        医生为什么要树立个人品牌?郑树森院士认为,品牌医生的崛起是必然趋势。传统的医疗行业,注重医院形象的塑造,主要是以医院的级别高低来彰显医生的水平。但是,未来的医生会成为自由执业者,不存在哪个医生就属于哪一个医院,到其他医院去看病就不合法的现象。这些医生可能会经营着自己的诊所,又同时在多家医院出诊。

        品牌医生是一名复合型人才

        郑树森认为,要树立医生品牌,首先医生本人要医术精湛,此外还必须是一名复合型人才。拿外科医生来说,优秀的外科医生要写好一篇文章,讲好一堂课,开好一台刀。不仅有高超的医术,顶尖的科研能力,还有一流的教学水平。“很多顶尖的医生都是医学院的教授。为什么呢?因为在教学的过程中他在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我自己这么大年纪还去参加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培训,” 郑树森说。

        品牌医生把一个病看好就行

        说到如何定位医生的品牌,郑树森院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最开始做为一名普外医生,工作忙忙碌碌,并不能打造自己的品牌,没有精品。之后他主攻肝胆疾病的治疗,再到后来的肝脏移植,范围越来越小,但定位也越来越精准。“品牌医生必须是一个专科、亚专科医生,在某一个方面,把某一个病看好就好了。”

        不能一个人战斗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医生的品牌早就过了口口相传的阶段,医生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就要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进行传播。医生自己那么忙,怎么分出精力来发展和维护自己的品牌?“医生要建立并发展自己团队,不能一个人战斗,”郑树森说。医生品牌的建立、发展和其他品牌一样,需要专人来维护。只有意识到医生品牌的重要性才会舍得投入。

        当然,一个医生的品牌代表的不只是自己,还可能是某个医院甚至是整个国家。

        很多品牌医生由于声名远扬,不仅被全国各地请去演讲、指导,还被国外的医院、医疗机构和政府请去交流。郑树森院士就先后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请去演讲,并被授予杰出教授称号。此外,他还受邀到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肝移植手术交流经验。通过一名医生的品牌,让中国的医疗技术在世界上得到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