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第一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江苏泰州举行

2015-01-29

2015年1月18日,由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主办的第一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江苏泰州举行,中国12位科技工作者分获树兰医学奖和树兰医学青年奖。在他们当中,有院士级的科学“大咖”,也有80后青年学者,他们是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的脊梁和中坚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吕吉云副部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张黎明副巡视员,武警总部后勤部卫生部徐向鑫部长,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张木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吴明江副会长,祁国明副会长,泰州市陆志鹏市长,扬子江药业集团徐镜人董事长和吉寿如副书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晓东书记,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等领导出席颁奖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参会的人员还有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浙大一院,中华医学会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侯云德院士2人获得树兰医学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曹彬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赵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院林晓曦、军事医学科学院周钢桥和李慧艳、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荆志成、清华大学娄智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舒跃龙、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海女等10人获得树兰医学青年奖。此外,赵铠院士、巴德年院士、高福院士、徐建国院士、饶子和院士、霍勇教授等6位树兰医学奖提名人奖获奖者也到场领奖。










        第一届树兰医学奖评审程序包括提名、形式审查、初评、公示、终评、授奖等。在提名阶段,树兰医学奖得到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等12个国家级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65位两院院士、55名学会(协会)主任委员(会长)积极提名;共计87位被提名人,其中22位树兰医学奖被提名人、65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被提名人;被提名人涵盖5个一级医学学科,其中临床医学59人、基础医学17人、预防医学4人、药学4人、口腔医学3人。在初评阶段,树兰基金将形式审查合格的提名材料提交初评委员会进行评审。初评委员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等国家级国家级学术机构推荐产生专家库,最后产生23人初评专家。初评委员会经过材料审阅、专业组评审、投票等程序,从87位被提名人中产生进入终评的有效候选人23位。经过1个月的公示,均无异议。树兰医学奖终评会议于2014年11月30日在杭州举行。终评委员会由13位评审专家(院士12人)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担任终评委员会主席。终评委员会从23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12位获奖者。

        树兰基金将对树兰医学奖获奖者和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的科研成就、先进事迹等进行大力的宣传,并介绍和关注获奖者科研成果转化的最新动态,同时希望获奖者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重大贡献。按照《树兰医学奖章程》和《树兰医学奖章程实施细则》的规定,树兰医学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0万元,树兰医学青年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万元,树兰医学奖提名人奖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

 

                                                                                                                     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

                                                                                                                              2015年1月18日



附件:第一届树兰医学(含青年)奖获奖者名单 


第一届树兰医学奖获奖者(2人)


姓名

专业

工作单位

曹雪涛

基础医学(免疫学)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侯云德

基础医学(医学微生物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第一届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8人)


姓名

年龄

专业

工作单位

曹  彬

42

临床医学(呼吸内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徐文东

44

临床医学(手外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赵  强

34

基础医学(生物物理学)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林晓曦

45

临床医学(整形外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院

周钢桥

42

基础医学

(医学遗传和基因组学)

军事医学科学院

李慧艳

36

基础医学(肿瘤生物学)

军事医学科学院

荆志成

43

临床医学(心血管内科)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娄智勇

34

基础医学(分子病毒学)

清华大学


第一届树兰·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奖获奖者(2人)


姓名

专业

工作单位

舒跃龙

基础医学(病原生物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高海女

临床医学(感染病学)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