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李兰娟院士:埃博拉病毒可快速检测 公众无需恐慌

2014-08-09

      埃博拉病毒传染性有多强?我省是否有防控埃博拉的能力?本报记者今天采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请她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埃博拉病毒病的症状
      李兰娟介绍,埃博拉病毒能造成人体凝血功能障碍。患者感染病毒后,潜伏期一般5至12天,最短的为2天,最长的21天,早期症状以高热、畏寒、咽痛、结膜充血为主,随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血便、皮疹等症状,90%的死亡患者在发病后12天内死于出血、多脏器功能衰竭等。
     “病人或动物的体液、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均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以通过接触病人的各种体液、器官及其污染物而感染。”李兰娟认为,这种病毒的传播方式可以是家庭内感染,比如护理和参加葬礼,或是医院内部感染,以及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治疗和护理等。

       研究也发现,出现疫情时,感染风险较高的是医务人员、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直接接触死者的人员以及接触了森林中死亡动物的人。

    

 我省有能力快速检测
      “目前还没有针对埃博拉的特效治疗药,几种疫苗也正在研制过程中,投入临床使用还需要很长时间。”李兰娟认为,埃博拉病毒病的临床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不过她强调:“埃博拉疫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在传染病学上有一个公认的规律:如果某种烈性传染病,发病快,潜伏期短,致死率高,它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完善的国家并不易于传播。
     “我国出现埃博拉疫情的风险比较低。”李兰娟说,“及时发现埃博拉病毒的感染者(包括潜伏期病人),在接触疑似、可能和确诊病人时做好个人防护,能有效预防埃博拉病毒的感染和传播。”如果出现具有可疑埃博拉病毒暴露的情况,需要居家观察或留院观察,观察期限为21天。“可以每天测量体温,如有发热或其他感冒样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她提醒说,人们在居家观察期间要避免与其他人员直接的密切接触,避免血液、大小便等体液等的污染、保持环境清洁、勤洗手,外出时戴口罩。
      由于埃博拉病毒是一种高致病性病毒,病毒毒株的运输等存在很多的规定和限制,国际上对这个病毒的研究都很少。“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对其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但浙医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开展了埃博拉病毒病原学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李兰娟说,实验室已成功研发了高特异性和敏感性的埃博拉病毒核酸的检测方法,以及快速免疫荧光法检测病毒抗原的方法,“一旦出现疑似病例,可以及时检测。公众无需恐慌。”
      同时,在浙医一院急诊室、发热门诊,医务人员正加强对发热病人的流行病学史调查。尽管埃博拉远在非洲,但我省医务人员已经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