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公示公告

第九届“树兰医学奖”隆重揭晓

2022-12-19


   2022年12月17日,备受瞩目的树兰基金成立10周年暨第九届“树兰医学奖”颁奖盛典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址——杭州良渚古城拉开帷幕,郎景和院士、谭蔚泓院士和刘良院士荣获“树兰医学奖”。郝峻巍、张岩、王迪、毛琛、王琳、周建、谢辉、谭韬、刘宏、俞梦飞、曹鹏、金红芳等12位青年医学科学家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中国工程院、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浙江大学、树兰医院等各界领导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陈竺院士、郑树森院士为郎景和院士(朱兰教授代表)颁奖


陈竺院士、李兰娟院士为谭蔚泓院士颁奖


陈竺院士、张伯礼院士为刘良院士颁奖


12位树兰医学青年奖青年奖获奖者颁奖


詹启敏院士主持

   本次大会由詹启敏院士主持,郑树森院士、陈赛娟院士、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尚永丰院士、张志愿院士、李兆申院士、滕皋军院士、李劲松院士等10余位院士莅临指导。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主席曾肖芃、杭州市副市长胥伟华、余杭区区长王牮、浙江树人大学校党委书记章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树兰基金常务理事代表郑杰总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徐骁教授以及获奖者亲友、新闻媒体等共计300多人汇聚于此,一同见证了这一盛况空前的庆典活动。


陈竺院士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他高度赞赏了树兰基金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两位发起人“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高度赞扬了树兰医学奖锁定医药医学前沿以及对原始性突破性创新成果进行培养和奖励的理念,高度肯定了树兰基金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树兰医学奖向着国际一流科技奖项的方向阔步前进寄予美好的期许。


李晓明教授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教授强调: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词,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意味着要发挥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树兰基金怀着这样一份情怀和责任,十年来为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以及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树兰基金能够继续赓续求是创新学脉,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勇攀生命科技高峰。


   十年恰风华正茂,十年正砥砺前行。树兰基金恪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准则,坚持严格要求的提名、高水平的评审专家、优中选优的规范程序,始终保持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记录,成为我国医学高端人才奖项的典范,成为崇尚科学、尊重人才、激励创新的特色品牌。截至目前,树兰基金共成功举办9届树兰医学奖评审活动,吸引了1300位专家参与提名,其中包括686位院士;累计被提名人868位。目前,共评选产生了20位树兰医学奖获奖者,91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以及166位树兰医学奖提名人获奖者。获奖者皆为国家医学领域的院士大家、医学翘楚和中坚力量。


树兰基金理事长 李兰娟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树兰医学奖获奖者代表 张伯礼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代表李劲松院士致辞


2022树兰卓越工程颁奖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赛娟院士宣读颁奖词


中国科学院院士 尚永丰院士宣读颁奖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志愿院士宣读颁奖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兆申院士宣读颁奖词


   本届树兰医学奖自2022年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70所高校、医院、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踊跃参与,其中医学奖被提名人年龄最大者超80岁,最小年龄49岁;青年奖被提名人首次出现90后。在12月16日举行的终评会议上,桑国卫院士担任主席,张伯礼院士担任副主席,领衔15位专家(其中包括12位院士),共评选出3位树兰医学奖和12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


第九届树兰医学奖终评会议全体人员合影

   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

   树蕙滋兰守初心,踔厉奋发再启程。树兰基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承“奖掖群贤、扶植新秀,发展教育”的宗旨,进一步弘扬潜心笃志、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营造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勇攀生命科技高峰,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第九届树兰医学奖获奖者名单

附件2.第九届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名单

附件3.第九届树兰医学奖提名人奖获奖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