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执掌中国肝移植大数据 CLTR新一届科学委员会成立

2015-12-25

        20151218日,中国肝移植注册中心(CLTR)启动暨新一届科学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基金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会长、 CLTR科学委员会主席郑树森院士莅临会议。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委托,医疗质量处樊静处长出席并讲话。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马伟杭副主任及国内各大移植中心专家团队参加本次仪式。仪式由浙大一院裘云庆副院长主持。

    郑树森院士首先回顾了CLTR的发展历程,2005年中国最大的21家肝移植中心共同启动CLTR 项目。作为当时CLTR的参与创建者,郑院士特别提及第一任科学委员会主席范上达院士及其团队对CLTR的巨大贡献。如今CLTR已发展成为全球三大肝移植数据库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肝癌肝移植数据。为更科学规范地管理和使用肝移植数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411月发文将CLTR转至浙大一院。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浙大一院的信息化能力、肝移植技术及管理能力的充分肯定,翻开了我国肝移植信息化管理重要历史篇章!郑院士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CLTR重要职能,并表示CLTR不但将一如既往地为全国肝移植事业提供科学性分析与信息化支持,而且将在医疗质量监控、行业资质考核、学术合作交流与公众科普教育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郑树森院士郑重宣布CLTR新一届科学委员会组成。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副会长石炳毅教授、叶啟发教授和彭志海教授等32位国内著名学者任委员。秘书长由浙大一院徐骁教授和王海波先生担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会长、 CLTR科学委员会主席郑树森院士)

 

    马伟杭副主任代表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热烈祝贺CLTR迁移后正式启动和新一届科学委员会成立,充分肯定CLTR和以郑树森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委员会对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祝愿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更快、更好!



(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马伟杭副主任)


    樊静处长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致辞,对以郑树森院士为代表的专家为推动中国器官移植事业逐步迈上规范化、国际化的轨道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与感谢!习总书记在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讲话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器官移植工作发展过程中,同样存在信息和数据呈爆炸性增长态势,时刻经受着大数据的影响和挑战。CLTR至今已运行10年,拥有3万余例肝移植数据,覆盖全国87家肝移植中心。樊静处长指出,如何对10多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和信息进行质控及管理,如何做到挖掘、发现、组织、导航、表达的科学化移植数据管控,而又不迷失在数据和信息的汪洋大海中。如何使这些数据更好的为我们临床、科研服务,最终造福于广大病患,是我们目前应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大力支持CLTR的建设和发展,希望CLTR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快大数据集成建设,加大移植质量动态监控力度,推进信息惠民,为提升全国肝移植技术水平、提升移植医疗质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樊静处长)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研究中心主任、CLTR原管理单位香港大学的王海波先生深情回顾了CLTR 10年弹指一挥间的巨大变化。他充分肯定移交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浙大一院的妥善筹备。王海波先生强调,新一届科学委员会责任重大,肝移植数据应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和合法合理使用,并对CLTR新时代的到来表示殷切祝福。

 

 

    随后,郑院士、樊静处长、马伟杭副主任等共同启动水晶球,宣布中国肝移植注册中心启动和新一届科学委员会成立!樊静处长和马伟杭副主任为郑院士颁发科学委员会主席证书。



          (左起:王海波先生、樊静处长、郑树森院士、马伟杭主任、杜冰主任)

 


                   (左起:樊静处长、郑树森院士、马伟杭主任)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专家们参观了位于浙大一院内的中国肝移植注册中心。浙大一院目前已为该中心投入I500万元人民币用于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院长王伟林教授表示,医院未来仍将不遗余力地支持CLTR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系统的数据安全与持续服务!



(郑树森院士与部分科学委员会委员合影)

 

 

    国肝移植注册中心迁移后启动仪式是CLTR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在器官移植界领军人物郑树森院士的带领下,CLTR 将严格遵循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政策和要求,加强肝移植医疗质量动态化、信息化、智能化监管,紧密联系中国医师协会等行业协会,参与器官移植医师和移植中心考核体系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