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郑树森院士团队肝癌肝移植研究重大突破在Gut上发表

2015-04-16


        近日,国际著名消化杂志Gut在线发表了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郑树森院士研究团队的题为Livertransplant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beyond the Milan criteria的研究论文,研究基于中国6000例以上肝癌肝移植数据,证明杭州标准安全有效的增加了52%的肝移植受益人群,且较其他国际标准,预后预测能力更佳。该研究结果的提出,能让更多肝癌病人得到肝移植机会,重获新生,具有显著临床意义。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高发国家,拥有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和800万终末期肝病患者,乙肝相关性肝癌是肝移植主要适应征。肝移植是治疗肝癌最有效的根治手段,但肝移植后肿瘤复发严重影响移植疗效和长期存活,所以受者的科学合理选择是保障移植疗效的关键。米兰标准是以往国际公认的肝癌肝移植标准,但是该标准过于严格,使得很多肝癌病人失去肝移植机会。杭州标准是由郑树森院士团队在2008年提出的世界上首个纳入肿瘤生物学特性和病理学特征的移植标准。国内外肝移植领域专家认为杭州标准的提出是对现有国际标准局限于肿瘤形态学的巨大突破。

       该研究基于国际上最大宗的乙肝相关肝癌肝移植病例,验证了杭州标准相对国际其他标准的优势。并基于杭州标准进一步提出预后评判体系,实现肝移植受者有效筛选,指导个性化治疗。该研究是对杭州标准的进一步深化,充分说明了杭州标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证明了杭州标准的预后评判性能优于米兰标准等其他肝癌肝移植标准,并可有效指导肝癌肝移植临床实践,这是基于分子分型的肝癌个性化治疗的重大成果。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徐骁教授。该项工作得到科技部863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