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动态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动态

两会侧记:院士委员李兰娟接受小记者采访

2015-03-03

        得知等一下要采访李兰娟院士,3月2日,刚下飞机的小记者们立即兴奋起来,在大巴车上就开始商量采访题纲,有人开始用手机上网搜索李兰娟院士的资料,几个平时就比较关注新闻的小记者则马上把“李兰娟”和禽流感联系起来。

 

 

           不错!李兰娟是国内一线的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3月,以她为首的中国科学家在H7N9禽流感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原本以为做研究的院士会比较严肃,没想到,当小记者们提出采访请求时,李兰娟立即拉着小记者们的手亲切地回应:“我还是第一次接受小记者的采访呢,很荣幸。”

        得到许可后的小记者们可一点儿都不客气:“禽流感到底是怎样传染的?”“听说非洲的埃博拉病毒也十分厉害,它和禽流感有什么共同点么?”“今年冬天一点儿都不冷,但班上患流感的人还是很多,为什么?”不管小记者提出什么问题,李兰娟院士都用孩子们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做了解释。

 

 

         在和小记者聊起自己的专业同时,李兰娟也提醒大家:春天万物复苏,而且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因此是不少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小学生及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尤其需要做好预防。

        看着孩子们稍带“惊恐”的神色,李兰娟笑着告诉大家,其实传染病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要增加户外运动,多晒阳光,多喝水,提高免疫力才是关键, 如今的小学生锻炼量恐怕还没有跳广场舞的爷爷奶奶多呢!

        不过,眼下雾霾天气较多,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小学生户外运动的机会。李兰娟说:“所以呀,你们小记者也要代表小学生呼吁环境保护,让蓝天重新回来,同时,呼吁家长和你们一起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李兰娟还提醒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注意不要挑食,保持营养均衡。

 

 

●小记者感言

        与病毒作战的“战士”

        有幸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兰娟,她可是传染病领域的医学专家。以前在翻看报纸的时候,就看到过李兰娟阿姨抗击H7N9的报道,她为禽流感患者进行治疗,曾在一线抗击禽流感毒。

        现在杭州的天总是灰蒙蒙的,这样的情况怎么样去预防疾病呢?“恶劣的天气是可以改变的,大多数都是人为原因。像雾霾,减少工业废气排放,以及私家车和空调的使用率,雾霾天就可以变成蓝天。”李兰娟阿姨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李阿姨同时提醒我们,春季一般都是疾病高发期,应多锻炼身体,做好保暖,这样就能有效地预防感冒。

        牛通社记者 朱广涵 青蓝小学 六(4)班

        采访李兰娟委员

        李兰娟阿姨是传染病领域的专家,能有一个近距离接触、采访她的机会我很兴奋。

        “李阿姨,禽流感一来,我们春节都不太敢吃鸡鸭了,还有许多传言说某些牌子的肉有问题,这些传言是真的吗?”我鼓起勇气上前提问。李阿姨说:“避免禽流感,最主要是不要和活禽接触,而煮熟的鸡鸭,一般病毒也都被杀死了。至于吃肉,食品都是经过检验的,有关部门规定检疫过的肉类才能卖到市面上去。所以希望大家都去正规的农贸市场采购肉类。而在检疫这方面,我们也一直都在努力。”

        我开了一个好头,其他小记者伙伴也纷纷上前提问,没一会就提了十几个问题,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李阿姨的耐心回答。牛通社记者 陶静仪 采荷二小 50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