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审专家登录|被提名人登录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树兰文化

推动中国医学学科的

发展和人才培育

联系我们contact

0571-87231858

欢迎致电树兰基金

树兰文化

别了,我的西雅图

2018-08-16

      

      大家好,我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乔师师。几个月前,我有幸获得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的支持,来到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进修肝脏移植。回顾在美国西雅图的这段学习历程,心潮澎湃,有艰辛更有收获。




在我身边的是我的带教老师:Rayhill Stephen教授。他待我非常的耐心、友善,总是能用最浅显易懂的词句给我讲明白最关键的问题,也会热情的介绍我认识其他相关专业的学者,带我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多学科会诊。空闲时,他还会坐下来图文并茂的和我讨论手术的技巧和治疗的重点,并且在他亲自上台手术时给我演示。


这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Rayhill教授对血管吻合的处理。因为血管吻合是肝脏移植手术中最核心的技术,而每家医院都有自己吻合的特色。Rayhill 教授详尽的教我在血管吻合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如何固定血管、如何牵拉暴露、如何防止内膜损伤……他曾在修肝的手术台上给我展示无助手情况下,如何单人修整血管;而对于肝后下腔静脉的吻合,则要求我按照他的方法去修整受体的肝静脉,控制流出道的口径,并且尽量采用背驼式吻合,以便更小的对血流动力学进行干扰。在一例因为肝动脉血栓而再次吻合的补救手术中, Rayhill教授给我强调一定要用术中超声来确认血流的通畅性,并强调动脉迂曲度和紧张度一定要适宜,不可偏颇……这些点点滴滴的技巧,都让我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受益匪浅。




      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的学术讨论会各种各样、大小不一,可以自由参加。我参加过的人数最少的一次讨论会只有三个人参加,一个讲者,一个听众,和我这个旁观者。讨论内容从器官移植病人的筛选到影音图像的分析,涵盖与医疗相关的各个方面。这些学术讨论会不仅扩展了我在器官移植领域的视野,也让我体会到在器官移植领域还有很多值得深入研究的地方,更让我进一步学习到如何开展一项合理的临床试验,从研究的统计合理性到前瞻性,从试验的设计到最后的结题。



      突然有一天,Rayhill Stephen教授对我说:“你想不想去看看我以前工作过的医院呢,在波特兰,一个让人疯狂的地方”。于是我和教授驱车南下。然而由于在一个路口错过了拐弯,所以还阴差阳错的看到了海伦火山。



      海伦火山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流连忘返。到达波特兰医学中心的时候已是深夜。原来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令人疯狂的地方”——一个医学中心占据了整整一个山头,从图书馆到门诊部竟然要坐缆车。两个科室之间的连廊一眼望不不到尽头。



      在返回西雅图的路上,深夜,大雨滂沱,Rayhill Stephen教授一面驱车狂奔,一面对我说:“医学知识,深如大海,无边无际,你要学会利用图书馆,从文献中获取知识”。 从此,我更加喜欢在华盛顿大学图书馆读书。樱花掩映,亭台楼榭。在晨光与暮色中沉醉于学术的海洋……





      海外研修的日子似流水般匆匆淌过,在离开的那一瞬间,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原来机会是如此的难得。别了,我的西雅图。感谢树兰基金,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前辈们,感谢你们为祖国的医学进步默默付出的辛勤汗水,感谢你们对后人的提携和栽培……



      最后,我想借用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器官利用促进会上的一张PPT,呼吁和我一样获得树兰基金奖励的青年医师们, 要像移植科医生对器官的珍惜一样,珍惜机会,珍惜未来!